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 集团要闻
中国二冶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建筑业科学技术奖多项荣誉
来源:管道分公司 路桥分公司   作者:赵晨阳 刘雨萌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3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建筑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南京召开,由中国二冶申报的《大口径长距离管道水平定向穿越黄河综合施工技术研究》及《双曲线小曲率异形截面斜拉桥主塔关键建造技术研究》《曲线斜拉桥拼装施工线型控制技术研究》分别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建筑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

  该奖项是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建筑业科学技术进步,加快工程建设行业技术积累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建设行业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国二冶申报的《大口径长距离管道水平定向穿越黄河综合施工技术研究》是为解决黄河穿越施工难题,以东营港—万通石化输油管道工程为研究平台,工程输送介质为燃料油、成品油、原油,三条管道同沟敷设。其中关键性控制工程为管道穿越黄河工程,穿越黄河段长度为3116m,三管平行穿越,最大管径φ711,穿越最大深度达27.5m。为顺利完成黄河穿越,研发团队针对泥浆配制、导向孔钻进控向、管线回拖等关键技术,进行细致分析、试验研究总结,顺利完成穿越黄河工程,本次穿越管径φ803mm,穿越长度3116m。创造了当时大口径管道定向钻单向穿越的新纪录,也是带保温层管道的首例穿黄工程。

  《曲线斜拉桥拼装施工线型控制技术研究》《双曲线小曲率异形截面斜拉桥主塔关键建造技术研究》,是以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项目建设为研究平台。为确保大桥顺利建成,研发团队采取了在主桥首尾分别进行拼装顶推,在主跨跨中完成箱梁合龙的施工工艺技术,从而确保曲线顶推施工的安全可靠以及线型控制的精确和可操作性;在双曲线小曲率异形截面主塔施工过程中,研究应用轻量化液压爬模体系,减少了施工过程中对塔身的影响,缩短主塔节段爬升的同时,增加节段施工高度,大大缩短施工周期。主塔下横梁支撑体系的优化和工艺方法的研制,结合上塔肢交汇段钢箱梁托架结构置换混凝土结构的先进设计和工艺研制,使主塔在快速精准建造、安全高效实施方面兼具了低成本效益、低能耗环保的管控技术。

  下一步,中国二冶将继续围绕重点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加快专利挖掘与布局,培育高价值专利,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公司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