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提升
昼夜奋战抢工期 护航北疆能源建设
来源:城建分公司   作者:李玲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城建分公司国电长滩电厂项目建设侧记 

  国有企业是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主力军”“领头羊”。作为中冶集团核心骨干子企业,中国二冶充分践行央企责任、立足地方所需、发挥央企所长,以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落脚点,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资源禀赋突出优势为着力点,抢抓北疆能源建设契机,承建了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长滩电厂工程项目,毕力画好央地共同发展“同心圆”。

   

  攻坚克难抢工期

  本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魏家峁镇总建筑面积32117.42平方米,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主要包括地基处理、建筑结构、建筑装饰、强电系统、弱电系统及建筑智能化系统、厂前区室外建筑、施工期间厂区临时管网、施工范围内场地绿化、现场执行区域模块化管理等施工内容。其中:生产行政综合楼房总建筑面积13795.22平方米,地上4层地下1层,高度19.9米。宿舍、食堂、职工活动综合楼总建筑面积18322.2平方米,地上5地下分别为4层2层1层高度19.8米工程总工期为350天。建成后将对改善当地招商引资、就业环境、促进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地处内蒙古中西部、黄河“几”字弯腹地常年干燥风沙大,外幕墙、钢结构安装最怕的就是风,风一来,安装就得停,给项目施工进度的推进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高温干燥是项目团队面临的第二大困难,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长时间、无遮蔽的户外劳动非常容易中暑。高温还可屡教不改混凝土快速干燥,增强了混凝土表面龟裂和质量问题的发生概率,强风则会增加混凝土表面的风华和水分挥发速度,对施工质量造成不利影响。

  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展,项目部结合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魏家峁镇地理环境与气候特点,不断增强团队的前瞻性思考与全局性谋划,对项目安全施工、质量进度、机械配备、人员调度、设备供应、材料到场等诸多方面都进行了系统科学的项目策划,并出台了完备的应对方案和措施,因地制宜地采取“以每个单体工程网络节点倒排工期保节点”的工作思路进行“5+2”“白+黑”的作战模式,掀起“保节点、抢工期”施工大干热潮。项目部党支部深化“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党员冲锋在前,全力打通材料进场、工期进度结算、安全教育、实名管理、工程技术质量安全检查等管理环节,为宿舍楼、食堂先期交付创造了有利条件。

  匠心雕琢铸精品

  国电项目涉及6个子项,建设内容包括土建及精装修、钢结构、水、暖、电、照明、厂外道路等,规模施工现场狭窄、建筑单体比较分散工程工期紧质量标准要求高存在多专业交叉作业。

   

  针对施工重点及难点,项目团队一方面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学规范、学流程、学要求,从源头强化质量管理;另一方面,以优化工艺流程、提升工艺水平为抓手,聚焦实际施工中的各类技术难题,引导各专业人员开展技术攻关、创新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艺。在幕墙施工过程中,本工程既有石材幕墙系统,又有玻璃幕墙、铝单板幕墙穿插其中,施工工艺流程多达35项,导致质量控制检测点密密麻麻,造成质量管理人员任务量繁重而艰巨。如何保证龙骨埋板、抗裂砂浆抹灰、岩棉保温粘贴,主龙骨焊接,次龙骨焊接,大理石干挂,窗台铝板,窗间墙铝板,幕窗立柱,窗框现场组装安装等实体质量,好似过火焰山一样,让质量管理人员经受了百般考验。“质量管理难题越多越具有挑战性”,负责幕墙质量检测和管理的质量员坚定地说。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全面执行样板引路制度,建立幕墙施工样板间,每位参战职工通过手机边施工边对照质量目标和质量要求进行纠偏,质量检测员与参战职工一道全程旁站服务和监督工程质量。火热的现场质量对手赛全面展开,高高的脚手架上质量先锋岗熠熠生辉,党员们高空作业,手拿水平仪跟踪检查,与时间赛跑,春日里战风沙、夏日里冒酷暑、秋日里顶烈日、冬日里斗降雪,经过顽强拼搏,国电项目全线封顶,食堂、三栋宿舍楼全面完工并交付使用。

  工程建设路上,纵有几度风雨、几度艰辛,国电项目团队也始终肩负“彰显央企担当 筑就永恒精品”的厚重使命,继续奋勇拼搏、克难攻坚,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