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提升
聚力冲刺保目标 全力以赴抓进度
来源:钢构分公司   作者:冀亚娟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穿行在钢构分公司华云新材料42万吨轻合金材料项目施工现场,处处焊花飞溅,机械轰鸣……让人感受到项目建设者火热的激情和干劲。大年初六项目部全面吹响返岗复工“集结号”,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铆足干劲开新局。   

  该项目作为重点项目,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该项目占地面积81008.2平方米,建筑面积156030.1平方米,施工内容包括电解北厂房、通廊及附属坡道、电解槽、覆盖料系统、残极冷却系统。该项目自开工以来,全体建设者以一天不耽误的危机感、一项工作也不滞后的紧迫感、一个指标也不打折的责任感,积极弘扬“雷厉风行  使命必达”的企业作风,掀起一股大干快上的施工热潮,为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铆足了马力。

聚力冲刺保目标

  为了能够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建设任务,为公司树立品牌形象添能助力,分公司抽调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组建项目团队,分公司领导带领项目管理团队“跑步进场”,面对新项目,项目部结合本工程实际特点,积极主动创新。确立了“提前谋划、过程监控、规范施工、强化管理”的工作方针,细化了技术、质量、安全、经营等各项工作任务,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电解槽施工方案,强化电解槽制作安装,母线制作安装质量管理责任,为保质保量、高速推进项目建设蓄势赋能,号召全体项目管理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冲刺这场与时间的“赛跑”。 

  节后复工, 面对仅剩的73天工期、繁重的交叉作业等困难,项目部迅速按照总节点目标编制总进度计划、赶工措施专项施工方案,将工作任务细化到每天,坚持将例会制度贯穿项目建设始终,做到问题不过夜,利用会议将各方在施工中存在问题摆在台面,以便于及时协调解决。使各工序间实现无缝连接,通过合理配置各类资源,第一时间解决当日施工难题,高效推动了工程项目的进度,确保了现场施工进度与施工计划同步。项目部团队上下一心,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全力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在施工现场,人头攒动,大型机械设备同步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大干场景尤为壮观。

迎难而上打硬仗

  敢打硬仗、善打恶仗、能打胜仗是“钢构人”必胜的信念,虽是困难千重,亦有豪情万丈,公司上下握指成拳、团结一心,全体参建者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共谋攻坚之战。 

  面对紧张的工期、作业空间有限及天车协调等困难,项目领导班子采取“白加黑”的抢工大干模式,项目领导班子带头24小时值班,管理人员轮流值班,协作配合,全面监督、协调、督促、检查各项工作。充分的利用夜间施工的有利条件,统筹安排施工现场,合理组织安排施工,科学制定夜间施工方案,明确施工内容、时间节点和责任人,保证夜间施工人员、物资设备充足,真正实现“白加黑”的高效率,有力促进了施工进度。 

  敢作敢为,更须善作善成。分公司项目部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始终把质量安全摆在第一位,组织技术人员认真学习施工技术规范和规程,项目建设涉及大跨度钢屋架吊装危大工程作业,在作业开始前,项目部便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并组织专家论证会,在吊装作业前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确保参与人员都熟知吊装要点,保证吊装顺利完成。 

  在电解槽及母线施工过程中,由于工程特点,本工程电解槽、母线施工专业性强,均有不同程度的施工困难,且工程属于有色金属行业综合施工项目,施工涉及各专业多工种交叉配合作业。由于施工作业点多面广,局部工作面狭小受限,需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才能确保施工安全质量达到要求,特别是电解车间是整个工程的核心,由于电解车间中施工体量大,加之电解槽母线基础上平面标高精度要求高,成为现场质量管理的重点难点之一。为此,项目成立QC小组,讨论解决施工难点,深入施工现场,优化改进施工工艺,将预埋件一次安装合格率提升至96%以上。在加工铝母线表面时,项目采用独有的大截面铝母线铣面技术,解决了铝母线表面加工粗糙、导电杆与夹具发热严重、母线压接面电压降大的难题。为了不影响电解槽槽壳的使用寿命,让电解槽焙烧启动时能承受膨胀应力,项目部利用超声波探伤的方式对电解槽拼接质量进行验收,对发现的缺陷进行及时整改,做到不留缺陷后再进行下道工序的作业。 

  “砥砺前行,无惧风雨”,这是项目部全体成员的精神凝结,艳阳与夜色都不能掩盖忙碌的身影,灯火通明的施工现场、披星戴月的“钢构人”用通宵作战的辛劳,全力推进施工进度,为确保高质量履约目标的实现,助推当地建成“绿色低碳+智慧赋能”现代化企业作出新贡献。